《平凉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 时间:2022-04-19 16:37
  • 浏览次数:
  • 来源:市政府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一、文件出台背景及意图

  今年上半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印发<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甘办发〔2021〕17号)。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举全市之力打造审批更简、流程更优、服务更好、监管更准的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推平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出台该文件。

  二、起草过程

  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我们在反复研究省上《若干措施》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问题,深入财政、人社、市场监管、税务等16个部门进行了调研对接,制定了《平凉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初稿完成后,我们书面征求了32个部门和县(市、区)、平凉工业园区意见建议,采纳吸收了相关单位的修改建议。后续,我们又与部门和县(市、区)进行了多次协商衔接,充实完善了相关内容布局。在制定过程中,既注重贯彻落实省上重点指标任务,又结合平凉实际,调整完善了结构层次,形成了我市《若干措施》定稿。

  三、主要内容

  《平凉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平办发〔2021〕34号)包括提升项目建设审批便利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升涉企服务效率、强化市场主体法治保障、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6个方面36项具体任务。

  (一)提升项目建设审批便利度。包括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提高办理建筑许可服务效率、提升招商引资项目保障水平、深化规划用地审批改革、完善园区配套服务功能5项内容。重点是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动项目审批加速提效,保障项目落地实施。

  (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包括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加大市场准入开放力度、提高办理破产效率、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5项内容。重点是聚集市场主体,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着力营造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三)提升涉企服务效率。包括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优化获得用水用气用暖服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切实优化人才引进服务机制、发挥商协会作用、加大涉企政策落实力度、提高包容普惠创新指数7项内容。重点是破解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着力净化市场环境,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竞争力。

  (四)强化市场主体法治保障。包括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提高执行合同质量、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管、规范政府采购活动、强化招标投标管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创新市场监管方式7项内容。重点是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行政执法联动和响应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创新监管执法,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避免执法“一刀切”,为促进公平公正监管、更好实现公平竞争提供基本遵循。

  (五)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包括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动政务服务下沉基层、改进不动产登记方式、实现信息数据共享互用5项内容。重点是围绕打造公平、公开、透明、高效的政府运行体系,严格落实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要求,推行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的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提供惠企便民的高效服务。

  (六)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包括层层压实责任、制定工作方案、加大考核监督、建设法治政府、加强诚信建设、营造平安环境、加强宣传引导7项内容。重点是构建优化营商环境的体制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同、责任明晰、落实有力的工作格局,强化营商环境的制度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