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安全关” 严守“平安线”——泾川县民政局“四个强化”扎实开展“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 时间:2024-02-22 16:55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民政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新春佳节之际,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要求,持续深入全面地开展全县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工作,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服务对象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春节前后,县民政局成立安全检查行动小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分三组按照分管领域先后深入全县各民政服务机构,全面开展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一是强化工作部署,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强总理关于近期几起重特大事故的指示、批示,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24年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省安全生产驻点包抓“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市、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全市民政领域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等会议、文件精神,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对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及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

二是强化督查监管,筑牢安全防线。聚焦近期事故集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和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紧盯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领域,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对全县各民政服务机构开展全覆盖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重点围绕消防安全、用水用电、用气、食品、医疗、特种设备、服务管理等重点环节,全面检查民政服务机构安全责任制度落实、消防设施设备、应急照明、疏散通道、监控设备、应急处置预案、值班巡查、食堂后厨安全卫生、食品进货和储存、食品留样及电梯维保等情况。对检查出的问题现场列出清单,提出整改要求,做到立行立改,限期落实,形成闭环管理,确保安全隐患问题清零。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提升防范能力。及时印发《全县民政领域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全县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泾川县民政局关于切实加强当前民政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通过发布公众号、专题培训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深入广泛的宣传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常识,督促各民政服务机构把安全生产常识纳入工作人员培训内容,每日利用工作群推送安全生产防范知识,营造浓厚的安全运行氛围。按照“一院一策”要求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处置演练,确保安全防范常识入脑入心,不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推动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标本兼治。

四是强化值班值守,保障安全稳定。局机关和各民政服务机构严格落实春节期间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带班值守制度,要求每天值班领导及干部采取实地检查、电话、视频等多种措施,靠实值班责任。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险情监测预警,一旦发生灾害,各民政服务机构要第一时间响应,严格按照紧急信息报送1小时时限要求,遇有重特大突发事件或者重要紧急情况,20分钟内向县局值班室口头报告,口头报送30分钟内书面报告,确保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有效应对处置。

下一步,县民政局将进一步绷紧“安全弦”,拧紧“安全阀”,确保安全不放假。加强源头治理,强化督查检查,坚持标本兼治,着力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重大安全风险,不断提升全县民政领域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