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台县拓宽渠道强化信息核对 筑牢社会救助“生命线”

  • 时间:2023-04-23 15:38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民政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灵台县民政局坚持把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作为实现困难群众精准认定、精准救助的重要举措之一,以政策支持为保障,以部门资源共享为支撑,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口纳入兜底保障范围,有效提高了对象认定准确性,为推动社会救助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一是健全制度机制,提升部门协作水平。为规范全县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联合县教育局、公安局、财政局等18个部门修订出台了《灵台县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明确了具体的操作细则,细化操作流程,规范委托授权、核对申请、核对内容、核对方式、核对周期、结果使用管理等各个环节,明确各部门职责,加强数据之间的连接,为精准认定救助对象提供了有力抓手。

二是拓展核对范围,提升信息数据质量。依托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重点对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因病致贫重病患者家庭认定、低保边缘家庭认定等数据导入系统开展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全面核查房产、婚姻、车辆、工商注册等9类家庭经济状况信息,实现了多部门、宽领域的无死角核查。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提升救助质效。按照“先授权后核对、无委托不核对、只核对不认定”的工作原则,坚持“依法依规、凡进必核、复查必核、动态管理”的原则,对新申请对象,在入户调查、邻里走访的基础上,逐一进行核对,确保新申请对象信息准确;对已纳入社会救助的对象,严格落实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每月复核一次,对系统反馈结果指导乡镇、城市社区入户调查,核查反馈数据原因和真实性,对符合条件的继续落实救助政策,对家庭经济状况发生变化不符合条件的退出救助范围。核对结果为动态管理措施落实提供有效支撑,进一步促进全县社会救助政策公平、阳光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