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高效推进民政项目建设——市民政局出台全市民政领域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12条措施

  • 时间:2022-06-16 15:59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民政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近日,市民政局党组(扩大)会议讨论通过了《全市民政领域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在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和加快民政领域项目建设两个方面制定出台了12条具体措施,要求全市民政系统切实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

《方案》提出,在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方面做好7个方面工作。一是开展困难群众基本状况大排查行动。自6月15日开始,利用1个月时间,组织人员开展困难群众基本状况大排查行动,通过入户调查核实,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相应的救助范围。二是强化动态监测机制。及时对社会救助预警平台反馈的信息入户调查核实,进一步健全乡镇(街道)主动发现、主动救助机制,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做到求助有门,求助及时。三是提高救助标准。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用保障标准,6月底前完成并补发到户。四是落实价格临时补贴政策。满足条件市发改委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后,为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城镇每人每月30元、农村每人每月20元的标准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五是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按照民政部、省民政厅通知,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六是落实因疫因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政策。对受疫情、灾情等突发公共事件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家庭,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救助范围。七是及时发放救助资金。严格按照《平凉市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规定,每月通过社会化发放方式为困难群众及时足额发放救助资金。

《方案》要求,在民政领域项目建设方面做好5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进度。8月底前建成,10月底投入使用。二是加快养老服务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崆峒、泾川和静宁3个新建养老服务项目的前期审批工作进度,按照要求尽快开工建设。三是加快养老项目扫尾进度。对已建成的泾川高平、崇信铜城、庄浪卧龙、通化中心敬老院完善附属设施建设,年内投入运营。四是加快殡葬服务设施建设进度。加快华亭市、庄浪县和静宁县殡仪馆项目建设,6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年内投入使用。泾川县、崇信县殡仪馆加快附属工程建设,尽快投入使用。五是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各县(市、区)民政局尽快确定建设地点,完成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年内全部开工建设。

《方案》要求,各县(市、区)民政局、市局各科(室)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充分认识稳经济、促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将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和高效推进民政项目建设作为民政领域稳经济的重要举措,细化工作措施,对重点工作和关键问题集中发力,在全系统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市局将建立月调度、季通报机制,在6月底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