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时间:2019-02-19 17:31
  • 浏览次数:
  • 来源:市民政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本报告由平凉市民政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统计表八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平凉市民政局”门户网站的“民政信息公开年报”专栏(网址:http://mz.pingliang.gov.cn/zfxxgknb/)下载,如有疑问,请与平凉市民政局信息宣传科联系(地址:平凉市崆峒区红旗街110号,邮编:744000,电话:0933-8601711,邮箱:plmzxx@126.com)。

 

  一、概述 

  根据我局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平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增强公开实效。财务信息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及政策解读回应等多项工作取得较大突破,更好地服务于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自身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平凉市民政局网站各栏目发布情况分别为:平凉民政网站刊载信息1024条,发布信息数量同比2017年增长82%,2016年至2018年累计发布2321条。平凉民政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34条。各单位能够在重大工作推进、典型经验总结与梳理等方面,加强信息报送,信息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结构简洁,质量较高,提升了信息的综合参考价值和使用效率,既加强了工作交流、分享了工作方法、又促进工作落实,信息工作在省、市的综合排名逐渐提升。

单位名称

局机关及老龄办

局属各单位

各县区民政局

采用信息数量

118条

94

236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2018年,市民政局各局属机关单位及各县区民政局通过平凉民政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4条,其中有民政要闻225条,媒体关注54条,通知公告33条,工作动态245条等方面。 

  2.微信公众号平台。2018年全年,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共向广大群众推送信息734条。 

  3.新闻媒体。通过与平凉电视台、平凉广播电台、平凉日报社等新闻媒体的合作,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民政工作情况。通过与平凉市广播电视台合作推出的《走进百姓——民政零距离》节目,实时的将民政普惠政策通过媒体广泛传播,积极的提升了平凉市民政工作形象。 

 

  (三)政策解读。2018年,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民政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我局开办了民政专题广播,就民政领域的政策进行了解读,并通过微信公众号解读民政政策200余次,平凉民政网站100余次,展板、宣传策册等解读民政政策20余次,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四)回应舆情。截止2018年12月,我局在平凉门户网,接到来信2条,来访2条,领导信箱6条;便民服务热线5条;信访85封,全部及时给予了答复。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共对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8号、81号、92号提案中的8个问题进行了答复,并于平凉民政门户网站予以公布。 

  (六)贯彻落实《平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规划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和执法体制改革,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机构,为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作出贡献。 

  1.完善更新基本政务信息及日常管理信息。及时完善更新委机关及下属单位领导班子、工作机构、机构职能相关信息,方便服务群众;及时公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办事指南、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及相关作风建设情况信息。 

  2.推进党建群团及反腐倡廉信息公开。公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制度规定及工作进展情况;公开党委重大活动开展及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公开违规违纪问题查处情况;公开职称评审方面的政策规定及工作信息。 

  3.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按照《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平政发〔2018〕29号)要求,及时完成了权责清单调整工作,将我局相关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办理流程等信息在网上及时公开,并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补充完善了平凉市政务服务网工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其办事指南至81条,并全部通过市编办审核,其中,行政许可事项6条,行政处罚事项22条,行政强制事项3条,行政确认事项3条,行政给付事项1条,其他行政权力事项40条,公共服务事项6条。确保权责清单规范、准确、完整、合法,切实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4.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公开。结合2018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5.加强解读回应,强化主动公开。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37号)《平凉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平政发〔2018〕31号),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制定的办法、制度、规定,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均及时公开。 

  6.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依法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和提案,原则上分管领导审查后由承办科室公开答复全文。 

  7.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在平凉市民政局网站按时全面公开本部门及下属机关单位的财政预决算信息。 

  三、信息公开依申请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数量(含2018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事情事项等。我局没接到申请公开的信函。

  (二)申请办理情况。无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涉及国家秘密政府信息未公开,其它按照规定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8年度没有受理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的情况 

  无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部分单位对民政信息公开工作不重视,公开数量偏少。根据统计,有的单位信息公开数量较少。 

  2.信息公开不及时。受信息公开渠道及开通网站限制,信息公开不及时。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措施。 

  1.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要围绕民政工作,针对社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民政工作的重点,实行重点公开,重点解决。 

  2.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重要信息要求当天报送,对重大紧急信息内容在24小时之内整理公开;重要活动、政策和其他相关业务工作信息及时公开。 

  3.严把政务信息公开关。认真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真实,数据准确,文字精炼,政策解读清楚。 

  八、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统计表 

  无 

                                                                 平凉市民政局 

                                                                 2019年3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