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全市火葬区范围的通知

  • 时间:2023-05-31 11:02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民政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平凉市工业园区(高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中、省驻平各单位:

为积极推动殡葬改革,依据《甘肃省殡葬改革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火葬区范围的通知》(甘殡改办发〔2023〕1号)要求,现将《全市火葬区范围》印发你们,并就贯彻落实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扎实推进火葬土葬改革。全市火葬区内死亡人口,除国家另有规定或少数民族群众有其他丧葬习俗外,一律实行火葬。新划定为火葬区的地方,实行火葬允许有一定的过渡期,过渡期限为6个月,县(市、区)人民政府经过风险评估后可另行确定过渡期,并报市民政局备案。在实行火葬的地区,要坚持遗体火化与骨灰处理并重,既千方百计巩固和提升火化率,又大力推进骨灰集中节地生态安葬。在土葬改革区,要积极引导群众实行集中安葬,倡导遗体深埋、不留坟头或以树代碑。要坚持疏堵结合、依法治理,坚决防止和纠正遗体违规土葬、骨灰装棺再葬、散埋乱葬等问题。

二、加快补齐殡葬设施短板。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通过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中央专项债券项目、中央福彩公益金支持等多种途径,切实加大殡葬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力度。要将殡葬设施用地纳入市、县(市、区)国土空间规划,保证按规定预留殡葬建设用地,有效保障殡葬设施建设用地需求。要结合当地实际,进 一步强化工作措施,明确完成时限,确保全市“十四五”末,实现县(市、区)火葬区殡仪馆、公益性骨灰堂全覆盖,县(市、区)土葬改革区殡仪服务中心全覆盖,每个县(市、区)至少建设1座公益性公墓,实现公益性安葬(放)设施全覆盖。

三、持续推进殡葬移风易俗。各县(市、区)要把殡葬移风易俗纳入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建设之中,加大宣传和推进力度,把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绿色低碳祭扫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要充分发挥村(居)委会和红白理事会、老年人协会等基层组织作用,把治丧规范纳入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培育和推广文明现代、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和治丧模式。要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要求,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革除丧葬陋俗,弘扬新风正气。

四、加强殡葬改革组织领导。各县(市、区)要把推进殡葬改革作为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内容,作为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举措,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完善政策措施,加强目标考核,强化责任落实。要通过法律、行政等手段,加强殡葬服务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针对推行火葬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注重调查研究,加强检查指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防止引发社会矛盾,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殡葬改革的良好局面。

附件:全市火葬区范围.pdf


                                                                                             平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