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平凉市委办公室 平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凉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

  • 时间:2022-04-19 16:35
  • 浏览次数:
  • 来源:市政府
  • 字体: [ ] [ ] [ ]
  • 分享:

各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平凉工业园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央、省在平各单位:

  《平凉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已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平凉市委办公室   平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11日

  平凉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甘办发〔2021〕17号)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举全市之力打造审批更简、流程更优、服务更好、监管更准的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推平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措施。

  一、提升项目建设审批便利度

  (一)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持续推行“不见面审批”,实现投资审批事项线上并联办理、投资项目线上核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全程线上办理。开展投资项目“堵点”疏解治理专项行动,优化调整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和流程,提高投资项目服务质量。实施“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建立并公布项目承诺制事项清单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2021年底前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和一般审批事项承诺制审批。(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等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平凉工业园区管委会。以下各项措施均需各县市区政府、平凉工业园区管委会落实,不再列出)

  (二)提高办理建筑许可服务效率。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健全审批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推行并联审批、联合测绘、多图联审、联合验收等做法,规范项目立项用地和规划许可阶段事项办理,精简规范技术审查和中介服务事项,优化市政公用服务程序,全面推进行政许可、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等事项全流程在线办理和审批服务信息全过程共享。到2022年底前,一般政府投资类、一般社会投资房建市政类、一般工业类、一般交通及水利类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减至60个、65个、55个、90个工作日以内。加快打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既有系统,推动项目审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实现数据资源共享。(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局、市水务局)

  (三)提升招商引资项目保障水平。坚持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围绕主导产业,精心策划包装一批潜力大、辐射强、后劲足的优质项目,大力推进以链招商、以商招商,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健全招商引资项目对接、决策、督评工作机制,市县两级政务大厅要设立招商引资项目帮办代办中心或服务窗口,提供从企业开办、项目审批、要素保障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全周期“一对一”“管家式”帮办代办服务。加强部门联动,及时协调解决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过程中征地拆迁、管线改建以及施工用电、用水、用气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责任单位:市招商局、市公管办、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国网平凉供电公司)

  (四)深化规划用地审批改革。加快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强化“多规合一”业务协同服务,深化规范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推进“多测合一、多验合一”,优化临时建筑规划管理、既有建筑改变使用功能审批、工业用地出让审批、渣土处置许可等,加强信息数据共享,进一步压减建设项目规划用地审批事项和材料。清理闲置土地,盘活存量土地,产业用地可以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的方式供应。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下,探索推动土地复合利用,实现两种或两种以上使用性质的用地类型,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

  (五)完善园区配套服务功能。加快完成平凉、华亭、静宁3个省级工业园区区域评估,积极开展“多评合一”、联合评估,区域内项目共享评估结果,企业不再单独编制报告,行业主管部门不再进行审批。全力推进“1+5”改革措施落实,实行规划、土地等事项联合验收。加快提升园区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产业承载能力,积极承接中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特色产业集群。鼓励园区提供建筑红线1米外供电路暖气等设施,入园企业在厂区就近接入,配套铁路专用线等物流运输设施,健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应急局)

  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六)优化企业开办流程。深化“一窗一网通办”,推行全程“网上办”+“大厅办”,整合登记注册、公章刻制、发票和税控设备申领、银行开户、员工参保、公积金缴存等环节,实现企业开办线上“一网通办”、个体工商户“秒批”,完善政务大厅服务功能,实现线下“一窗通办”。到2022年底前,全流程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5天。(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金融办、市公积金中心、市税务局)

  (七)加大市场准入开放力度。全面贯彻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深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增强制度刚性约束。加快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全面自查清理纠正清单之外的地方保护、区域封锁、行业壁垒、企业垄断、市场分割、违法给予优惠政策或减损市场主体利益等方面的限制市场竞争措施,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保障民间资本享受同等的准入标准和优惠政策。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鼓励外商投资。(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局)

  (八)提高办理破产效率。加快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间信息共享,提高企业注销便利化水平,实现企业注销“一网办”。完善政府和法院联动工作机制,解决产权瑕疵、职工安置等问题。建立快速审理机制,优化简易破产案件识别标准。提升破产审判效率。到2022年底前,破产案件平均审理用时控制在600天左右,债权平均回收率达到45%左右。(责任单位:市中级法院、市市场监管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税务局、平凉海关)

  (九)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持续推进“一网”办税,实现跨区域迁移注销线上快速办理。优化办税预审服务和税企沟通机制,实现更多办税事项一次办结。扩大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范围,推动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再提速。落实西部大开发所得税减免、先进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推进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财产行为税分税种的集成申报。到2021年底前,一般纳税人网上申报率达98%以上。(责任单位:市税务局、市财政局)

  (十)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加强对进出口企业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引导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办理口岸物流和跨境贸易领域相关业务。推行一体化通关和“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通关模式。到2022年底前,全市口岸货物、舱单、运输工具等重要申报业务应用率达到100%。(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平凉海关)

  三、提升涉企服务效率

  (十一)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简化规划路由、掘路施工等涉电审批程序,压减审批时限。对大中型企业客户实行并联审批、限时办理,对10(6)千伏电力接入项目审批14个工作日取得规划许可,13个工作日完成涉路施工许可。对1千伏以下及管线不超过500米的10(6)千伏电力接入实行备案管理。实现用户“一证办电”和“房产+用电”联合过户。为用户提供用电报装、查询、交费等“一网通办”服务。坚决取消违法违规收费。到2021年底前,低压、10(6)千伏高压电力接入工程审批时间分别压减至5个、10个工作日。(责任单位:国网平凉供电公司、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

  (十二)优化获得用水用气用暖服务。推行水气暖“线上报装”“一窗审批”“一次办好”,精简规范水气暖报装流程,建立政务与水气暖接入联动机制。坚决取消违法违规收费。到2022年底前,无外线工程接入水气报装分别不超过2个、4个工作日,有外线工程不超过10个工作日,供暖报装不超过20个工作日。(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发改委)

  (十三)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提升“甘肃信易贷”平台服务能力,加强政府、银行和企业对接,提高金融服务精准性。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供应链金融模式。完善对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监管考核和激励机制,鼓励、引导其增加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并合理增加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支持,提高贷款审批效率。降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成本。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鼓励优质企业上市,优化上市公司结构和发展环境。健全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和风险补偿金规模,鼓励扩大担保放大倍数,将普惠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责任单位:市金融办、市发改委、人行平凉市中心支行、银保监会平凉监管分局)

  (十四)切实优化人才引进服务机制。解决人才引进难、留住难问题,落实陇原人才服务卡,完善人才住房、子女教育、个人所得税奖励等政策。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学科,简化引进手续,为企业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层级急需人才。充分赋予用人单位引才自主权,采取灵活多样的引才方式,有效调动和激发用人单位引才积极性,落实职业资格制度改革措施,为技能人才干事创业提供广阔舞台。(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

  (十五)发挥商协会作用。采取“培育一批、登记一批、规范一批”的方式,在民政部门现已登记的商协会基础上,重点在新产业、新业态等领域培育发展商协会。充分利用商协会资源,宣传我市营商环境政策,加大以商招商。(责任单位:市委统战部、市民政局、市招商局、市工商联)

  (十六)加大涉企政策落实力度。破解政策落地不实、协调联动不畅等问题。健全历史遗留问题受理、处置、包抓等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实行台账管理和逐项销号。加快完善涉企政策归类、发布、查询、受理、审核、兑现全流程机制,充分发挥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平台的作用,对涉企优惠政策清单进行梳理,建立政策兑现一网查询、一次申报、一口审核。加大政策宣讲、解读、指导和帮办力度,实现更多的惠企政策“不来即享”。(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委宣传部、市招商局、市直各部门)

  (十七)提高包容普惠创新指数。加大对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前沿技术应用孵化、高新技术研究等扶持力度。围绕项目落地、企业经营和方便群众生活,合理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创造宜居宜业良好环境,促进交通便利。到2023年底前,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00家,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达9亿元。(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局、市卫健委)

  四、强化市场主体法治保障

  (十八)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推动市内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信息披露质量,提升中小投资维护合法权益的便利度,充分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等权益。强化诉调对接、立案登记、诉讼风险提示、诉讼材料接转、诉讼费用缴纳、财产保全、案件流程查询、信访接待等服务。提高司法审判和执行效率,防止因诉讼拖延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对涉及企业和企业家的案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到2022年底前,对1万元以下的证券期货纠纷,调解员10日内作出调解建议书并送达当事人。(责任单位: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

  (十九)提高执行合同质量。加大合同履行监管,促进合同履行。畅通审判执行案件立案渠道。推进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建立适用于各类企业纠纷处理的速调速裁机制,简化立案、送达、调解、审理和执行等程序,缩短案件转移周期。加强民商事案件诉讼全流程管理,缩短案件移转周期。加强民商事案件审限管理,妥善清理长期未结案件。到2022年底前,解决商业纠纷平均用时降低到220天以内。(责任单位: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

  (二十)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管。解决劳动密集型用工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对用人单位进行用工服务指导和应届毕业生招聘协调对接,为市内外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人才服务。采取线上与线下、综合与专场、定期与灵活相结合的招聘方式,积极为劳动者求职就业和用人单位招聘用工搭建就业供需平台。打造技能平凉,简化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强化劳动争议预防处理。到2022年底前,市内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全程网办办理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教育局)

  (二十一)规范政府采购活动。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支持节能环保、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政策要求,清理各种准入限制和隐性壁垒,不得设置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歧视待遇,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合同签订应当自中标(成交)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日内完成。其中合同内容涉及预付款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合同金额的30%,对于满足合同约定支付条件的,采购人应当自收到发票后30日内将资金支付到合同约定的供应商账户。(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二十二)强化招标投标管理。严格按照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推进远程异地评标、“不见面”开标,紧盯招标公告、招标文件、资格审查、开标评标定标、异议答复、招标投标情况书面报告、招标代理等环节,加大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依法必须招标项目招标人在资格预审公告、资格预审文件、招标公告、招标文件中,依法及时答复和处理有关主体依法提出的异议。(责任单位:市公管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水务局等市级招标投标行业监管部门)

  (二十三)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加快发展各类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和平台。加大对民营企业和作坊加工业从业人员专利、发明保护。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优化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的衔接,加强跨区域知识产权执行协作机制,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维权的援助。(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科技局、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

  (二十四)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有效做法,确保管出公平、管出质量。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围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单两库一细则一计划”“互联网+监管”系统数据推送、涉企信息归集共享等基础工作的堵点难点问题,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强化部门协同监管,实施联合惩戒,真正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新格局。(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司法局等市直各部门,人行平凉市中心支行)

  五、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

  (二十五)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在涉企经营许可、投资项目审批、证明事项等领域推行承诺制。以“最多跑一次”为标准,按照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证照、减时限的要求,持续精简行政权力事项,优化工作流程,全面实行“综合受理、并联审批、统一出件”工作模式,全力推进审批提速。推动“不来即享”逐步向多领域、多层次拓展延伸。(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管办等市直各部门)

  (二十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完善政务大厅集成服务模式,推进“综合窗口”改革,全力推行“一窗办、一网办、掌上办、就近办”,全面梳理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推动高频电子证照共享应用。落实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要求,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外,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办理,实现平凉政务服务网市县乡村全覆盖。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加快推进“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建设、整合、优化工作,提供“7×24”不断线政务服务。(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公管办、市工信局等市直各部门)

  (二十七)推动政务服务下沉基层。完善市县乡各级综合性政务大厅集中服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有条件的地方设置母婴室、图书室、活动室等公共服务场所,免费提供复印打印等服务。在园区、社区等生产生活一线建设政务服务“窗口”,提供便捷服务,让政务服务主动进社区、进企业、进群众。(责任单位:市公管办)

  (二十八)改进不动产登记方式。深入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严格依法依规编制不动产登记材料申请目录、登记流程,并向社会公布。建立集成统一的线上“一窗受理”平台,实施不动产交易、登记和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使用电子签名、印章、合同和证书证明。健全不动产登记与税务等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情形外,到2022年底,实现24小时在线申请和网上查询。(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税务局)

  (二十九)实现信息数据共享互用。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依托平凉市大数据中心建设,打破部门信息不共享、系统不联通的数据壁垒,2022年底基本实现政务数据“全打通、全归集、全共享、全对接”。推动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数据互联互认,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工信局)

  六、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

  (三十)层层压实责任。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把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推动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要成立工作专班,从更高层面统筹营商环境的组织领导、政策集成、部门协同、流程再造和资源整合。要切实强化主体责任,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先导位置,加强整体谋划和推进,构建上下贯通、左右协同、责任明晰、落实有力的工作格局。(责任单位: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委、市直各部门)

  (三十一)制定工作方案。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工作调度,形成合力,围绕本措施18项指标(详见附件),逐项制定完善配套行动方案和工作措施,明确时限要求,形成上下齐抓共管、步调一致、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建立通报机制,实行月调度、季督查,定期不定期通报工作进展,表扬先进、鞭策后进。(责任单位:市直相关部门)

  (三十二)加大考核监督。将营商环境便利度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估指标体系,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加快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投诉举报平台,健全各级转办、督办机制;对于发现有突出违法问题或工作不落实问题,要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对于典型问题及时向社会公开曝光,情节严重的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责任单位: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委、市司法局)

  (三十三)建设法治政府。健全涉企政策制定企业参与程序,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定期开展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清理。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开展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法治体检”和“送法进企业”活动。(责任单位: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直各部门)

  (三十四)加强诚信建设。健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信用体系,完善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积极推动信用报告应用,全面加强信用记录和信息归集,大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构建差异化监管模式,形成全市统一的信用分级分类指标体系。完善有利于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信用修复机制。严肃整治“新官不理旧账”、违约违诺等失信问题。(责任单位: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直各部门)

  (三十五)营造平安环境。完善“护航警官”措施,“一对一”为企业精准提供业务办理、户籍管理、数据核查、绿色通道、警企互动等优质服务。积极探索行政柔性执法方式,全面落实“两轻一免”清单,为市场主体提供“容错支持”。对涉企利益重大案件实行市级直办、提级侦办、专案专办、限期结案。加强企业和项目园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对涉企警情第一时间快速处置。(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直有关部门)

  (三十六)加强宣传引导。将营商环境宣传推介纳入宣传工作重点,充分利用各类载体,宣传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经验做法和成果成效,加强正向激励和标杆引导;及时总结特色亮点,主动向重要媒体刊登播发,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