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县民政局“四个突出”抓实托牢兜好困难群众民生保障底线

  • 时间:2024-01-06 16:33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民政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要求和抗震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县有关部署,近日县民政局迅速行动,积极扎实开展困难群众摸排工作,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一是突出“快”,迅速周密安排部署。及时制定印发《关于转发平凉市民政局<关于深入开展困难群众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督促指导各乡镇(城市社区)加强对辖区受低温冰冻等自然灾害的困难群众开展大走访大摸排工作。通过入户摸排,逐户了解掌握困难群众家庭人口、家庭类型、家庭成员、家庭收入、家庭刚性支出、家庭财产,以及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经济损失和目前基本生活状况以及救助需求、温暖越冬等情况,并填写上报《困难群众入户摸底排查表》,为落实好社会救助各项政策提供数据支撑。

二是突出“细”,全面详细排查摸底。抽调6名业务骨干组建3个小分队,下沉到19个乡镇(城市社区)301个行政村(社区),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为重点,围绕住房安全、温暖安全过冬、照料护理等方面是否得到保障开展摸底排查工作。自工作开展以来,累计走访排查困难群众3.2万人次;新识别纳入低保保障范围1012户3607人,调整保障类别490户1715人;纳入特困保障范围168户185人;实施临时救助5726人次。

三是突出“实”,精准分层分类救助。健全以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专项社会救助为支撑、急难社会救助为辅助、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信息化为支撑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制度体系,精准深化覆盖全面、城乡统筹、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截止目前,县内共有城市低保对象623户1247人,农村低保对象12247户41018人;城市特困供养人员18户19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2219户2368人;低保边缘对象1458户5933人;孤儿121户142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33户346人;残疾两项补贴对象15737人;经济困难老年人2661人。

四是突出“严”,压实监护照料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落实镇村干部联系困难群众制度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定期探访制度,实行镇村逐级管理、分组包片的办法,组织镇村干部、社工、志愿者等力量逐户逐人排查住房安全、用电安全、火灾隐患,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