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民政局“四举措”推动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提质增效

  • 时间:2024-03-08 18:06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民政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科学核查居民家庭经济状况,精准落实救助帮扶政策,崆峒区民政局坚持“凡进必核”“逢救必核”原则,推行“全”、“联”、“多”、“细”四举措开展核对工作,有效提升了核对工作水平。

一是制度建设突出一个“全”。为了进一步规范核对工作管理,制定了《崆峒区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职责》、《崆峒区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档案管理制度》、《崆峒区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保密制度》、《崆峒区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流程》,进一步健全了核对工作制度,规范了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行为,夯实了核对工作基础。
二是数据共享展现一个“联”。通过与财政、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签订《数据共享协议》、《机构保密协议》和《个人保密协议》,打通了6个部门11类数据共享壁垒,实现了纵向省级数据和横向区级数据相互融合、相互补位,织密了核对数据网络,健全了数据共享体系,为核对工作高效率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是核对手段注重一个“多”。加强沟通衔接,形成跨区域、跨部门联动核查机制。依托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和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平台线上核对,采集部门数据手工比对和线上系统核对等,多元化的核对方式,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核对方式健全核对工作机制,提高了核对工作的精准度,促进了核对工作走深走实。今年以来,核对各类对象25772人次,出具核对报告30余份,为救助对象精准研判甄别作出参考依据。
四是档案管理彰显一个“细”。坚持把档案管理同核对业务紧密结合,积极推进档案资料规范化、标准化和现代化建设。对核对工作档案、业务档案资料进行规范分类。采取分类分档、专柜存放的方式,专人负责管理。核对业务档案和工作档案分级设置目录,分类分年度整理成盒,确保核对资料完整齐备,档案管理管理规范。
下一步,崆峒区民政局将不断加强核对业务培训宣传,强化核对队伍建设,加大核对工作力度,拓展核对业务范围,提升核对工作效能,推动核对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