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民政系统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新年

  • 时间:2023-01-19 18:27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民政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确保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全市民政系统认真安排部署,发放2023年第一季度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开展节前困难群众走访慰问活动,切实保障了他们的基本生活。

一是安排部署到位。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社会救助工作,市民政局印发通知,对全市民政系统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要求各县(市、区)民政局落实落细各项救助措施,有序开展低保扩围增效工作,健全完善主动发现机制,加强主动发现救助,加大因疫因灾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力度。聚焦群众诉求,扎实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工作,进一步强化部门协调联动,编密织牢基本民生保障网。

二是资金发放到位。按照省民政厅、财政厅安排,市民政局指导各县(市、区)民政、财政部门积极筹集资金,为23.4万名困难群众发放救助资金19306.71万元。其中,为11546户25664名城市低保对象发放救助资金4377.19万元;为46867户130205名农村低保对象发放救助资金10752.46万元;为7557户7987名城乡特困供养对象发放供养资金1852.91万元;为2027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资金608.85万元;为68126名残疾人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715.3万元,确保了春节期间全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出问题。

三是慰问关怀到位。为扎实深入做好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工作,确保全市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祥和、欢乐的新春佳节,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2023年春节期间慰问活动方案要求,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牵头,市、县民政部门参与组织,对困难群众开展了节前走访慰问活动。市、县两级共计慰问困难群众2885户,及时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每个困难群众家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