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城市更新 创建文明城市】平凉市民政局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筑牢“防火墙” 有效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隐患

  • 时间:2022-05-30 16:21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民政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防范化解养老服务诈骗问题,净化养老服务领域生态环境,让老年人享受安全、优质的养老服务,按照民政部、省民政厅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养老机构和设施迅速开展专项行动。经排查,全市范围内901所养老机构及场所,均未有诈骗和非法集资违法行为,全市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和非法集资风险可控。

一是下好风险防控“先手棋”。针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召开了全市民政系统专项动员部署会。按照省、市下发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平凉市民政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排查整治方案》。要求各县(市、区)民政局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摸排对象、摸排重点、摸排方式,明晰风险隐患点,建立分类处置和监管机制,共同下好养老服务领域防范化解诈骗与非法集资的“先手棋”。

二是打好风险排查“组合拳”。市民政局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市老年养护院、市社会福利院等养老机构和场所逐一进行了上门排查。各县(市、区)民政局对所属养老机构和场所采取了明察暗访、查阅资料、电话询问等方式对专项行动涉及的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行诈骗的线索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养老机构33所,城市街道综合养老中心3所,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865所,做到排查覆盖率100%。经排查,全市范围内养老机构和场所均无非法集资情况。

三是筑牢防范意识“防火墙”市民政局和各县(市、区)发布了倡议书,号召养老机构和养老工作人员恪守职业道德,维护养老服务机构的良好声誉。各养老服务机构采取微信公众号、板报、墙报、电子屏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并在机构的醒目位置开设宣传栏,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和违规销售保健品宣传,以政策解读、案例剖析等方式,增强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开通了市县两级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信件举报通道,确保群众遇到养老诈骗问题能第一时间举报并受理。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利用网络等新型媒体,常态化宣传防范非法集资公益知识,通过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宣传片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同时,进一步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认真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督促养老服务机构及时排查涉嫌非法集资线索,以筑牢风险防范屏障,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