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民政局 平凉市财政局 关于做好2021年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工作的通知

  • 时间:2021-05-28 15:46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民政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各县(市、区)民政局、财政局:

根据省民政厅、财政厅《关于做好2021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以及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工作的通知》(甘民电〔2021〕37号)精神2021年将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指导标准,同时提高城乡特困供养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为确保提标工作按时完成,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若干措施》提出:“各市州根据当地居民基本生活所必需的费用确定本行政区域内具体保障标准,但不得低于省级指导标准。”省民政厅、财政厅《关于做好2021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以及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工作的通知》(甘民电〔2021〕37号)对这一要求进一步进行了明确。按照以上要求,结合全市实际,提出如下目标任务:

(一)城市低保全市城市低保标准执行省级指导标准,提高到年人均7476元(月人均623元),年人均补助水平由6012元(月人均501元)提高到6492元(月人均541元)。

(二)农村低保市农村低保指导标准提高8%,和省级指导标准持平,由年人均4428元提高到4788元。农村低保一、二类对象年人均补助水平分别由4428元(月人均369元)、4200元(月人均350元)提高到4788元(月人均399元)、4536元(月人均378元),三、四类对象年补助水平仍分别保持1008元(月人均84元)、696元(月人均58元)不变。

(三)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按照不低于城乡低保标准的1.3倍确定,即分别从不低于9012元、5760元提高到不低于9732元、6216元。护理标准根据具备生活自理能力、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三种情形分为三档分别由每人每年不低于1440元、2640元、3840元提高到不低于1680元(每月提高20元)、3360元(每月提高60元)、4800元(每月提高80元),即月人均不低于140元、280元、400元。

(四)残疾人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城市低保家庭和农村一、二类低保家庭中残疾人每人每月提高10元,达到110元,农村低保三、四类家庭残疾人补贴标准由各地自行确定。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肢体、视力、智力、精神一级和智力、精神二级残疾人每人每月提高10元,达到110元,听力、言语一级和肢体、视力、听力、言语二级残疾人每人每月提高10元,达到60元。

二、资金保障

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所需保障资金从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中支出,保障资金全部按月实行社会化发放。各县(市、区)要强化社会救助的主体责任,统筹使用好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足额安排本级财政预算资金,确保本次提标和困难群众救助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完成时限

此次提标从20211月1日起执行,6月底前补发到位。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标准,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载体,是兜住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之底、有效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各县(市、区)民政、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安排部署,及时制定工作方案,靠实工作责任,严格执行标准,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提标任务按时限完成。

(二)加强动态管理。县(市、区)要结合落实民政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组织人员开展入户排查和走访慰问,及时了解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对符合条件的人员要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对已保对象家庭情况发生变化的要视情及时增发、减发或停发保障金,切实做到补助水平有升有降、保障对象有进有出。要加强社会救助综合信息系统与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财务统计台账的数据对接工作,及时更新相关数据信息,确保数据准确一致。

(三)加强监督检查。县(市、区)民政、财政部门要强化监督管理职能,健全督查机制,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排查社会救助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严厉查处和惩治工作人员在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利用职务便利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法违纪问题,确保提标政策执行不变形、不走样,真正惠及困难群众。

县(市、区)民政、财政4月15日前将确定的保障标准报民政财政备案,并于5月5日、6月5日前分别上报提标工作进展情况。民政财政将适时组织人员,对各县(市、区)提标提补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力、推进工作缓慢、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县(市、区),将在全范围内通报。各县(市、区)提标任务完成情况务必于6月30日前以正式文件报市民政财政局。

 

 

 

                                            平凉市民政局    平凉市财政局

                                     20213月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