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民政兜底职能 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崆峒区民政局四措并举,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 时间:2022-11-15 11:15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民政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多点频发,崆峒区民政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主动担当,坚决贯彻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及时落细落实中央、省、市、区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切实保障好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一是养老机构实行“网格化”管理。养老机构属人员密集型场所,服务对象抗风险和防控能力较弱,区民政局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坚持底线思维,果断采取网格化管控,实行“一院一策”、“一院一制”式管理,分层分级制定防控措施,配足配齐防控物资,停止一切探亲探访、返院和接收,开展工作人员及家属身体健康状况排查,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养老机构运转安全有序。

图片

二是殡葬领域实行“全域性”防控。坚持从源头上引导,从制度上管控,从措施上加力,印发《疫情防控期间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倡议书》,在殡葬服务场所张贴告示、微信公众号发布倡议书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提倡简办丧事,尽量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焦性活动,鼓励群众通过网络祭扫、代祭祀等新型方式祭奠和缅怀故人,降低聚集祭扫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图片

三是村(居)防控实行“常态化”措施。对全区村和社区在疫情防控策略、防控政策知识宣传、困难群众救助、值班值守、应急生活物资投放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为村和社区科学有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在城乡社区扩散和蔓延提供了行动指南。制定崆峒区《应急物资投放工作方案》,在乡镇(街道)、村(居)设置物资投放点796个,切实夯实民政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责任链。

图片

四是困难群体实行“全覆盖”关爱。率先发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倡议书,公布各乡镇、街道24小时救助热线,畅通“甘快办”APP线上申请救助渠道。全面了解受疫情、寒潮天气影响困难群众、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低保边缘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家庭状况,按照困难类型、困难持续时间,救助需求登记造册,分门别类建立台账,综合区情乡域实际、困难群众基数、困难程度等多重因素,共为5737户16772人发放温暖过冬临时救助资金1167万元,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图片

下一步,崆峒区民政局将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高度责任感,坚持预防为主,精准管控,严防疫情输入和内部传播,常态化抓好养老、殡葬、婚姻登记等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力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