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县民政局:创新机制 多措并举 持续提升特困供养机构管理服务水平

  • 时间:2022-04-20 17:44
  • 浏览次数:
  • 来源:静宁县民政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静宁县高度重视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建设和管理工作,极力破解农村养老难题。在具体工作中,主要体现在着力推进“一项计划”,持续深化“两项改革”,全面加强“三项服务”上。

  着力推进“一项计划”:把加快改造提升、夯实基础条件作为提升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管理水平的重要支撑,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推进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改造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静宁县实施方案(2020—2022年)》,对建修较早、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威戎、界石铺、甘沟、古城等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进行综合改造提升,完善基础设施,消除安全隐患,提升服务能力,拓展养老服务功能。

  持续深化“两项改革”:把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作为提升供养服务机构管理水平的重中之重,持续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在管理体制改革上,制定了《静宁县农村敬老院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经县政府审定同意,收5所农村敬老院管理权限归县民政局。全面推行实施县域“1+N”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联合体建设,即以县社会福利院为法人,以不具备独立法人登记条件的农村敬老院为分院,由县社会福利院统一管理。在运行机制改革上,完成县社会福利院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将其列为县财政预算事业单位,缓解了养老机构运行资金压力。采取招投标方式,为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引进有专业资质的社会力量,全面参与机构餐饮管理,极大改善了供养老人生活质量。

  全面加强“三项服务”:

  一是专业化推进医养康养服务。县社会福利院引进城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其常驻医疗机构,同时,该医疗机构与各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签约,定期为供养老人开展多项免费检查,且每年至少为老人进行一次体检。针对老人不同体征,采取个别疗法。同时,利用艾灸针灸、中药足疗、养生按摩等为老人进行特色理疗,通过调养精神和改善形体,提高老人防病能力,促进身心健康。

  二是规范化推进护理餐饮服务。对工作人员开展专业护理培训,提升各项服务技能,满足老人需求。依身体状况、生活能力、服务需求和护理等级,将老人安置在不同功能楼层及房间,因人制订护理计划,严格护理流程,实行亲情化、个性化服务。成立有入住老人参与的伙食监督管理小组,聘用专业厨师,根据老人饮食特点及季节变换,制订三餐食谱,做到每日伙食不重样。

  三是亲情化推进机构管理服务。聘请专业健康管理师,对供养老人每周进行心理疏导,每月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每周定期为老人提供洗澡、理发、剪指甲,换洗内外衣服、床单被罩等全方位优质服务。组建健身操、唱歌、读报、手工制作等老年兴趣小组,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每季度为老人过集体生日,提供亲情化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