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 时间:2022-03-21 11:34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民政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全市广大居民群众:

  2022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入推进殡葬移风易俗,积极培育绿色文明、生态环保、简约安全的现代祭祀新风,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抗疫为重,树立祭祀新风。战“疫”仍在继续,防控不能放松。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倡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网络祭祀、家庭追思等形式祭奠缅怀故人,营造文明祭祀新风尚,不聚集祭祀,不聚会就餐,切实减少因祭祀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移风易俗,保护生态环境。不在街道、广场、公园、居民小区、十字路口等场所焚烧纸钱、抛撒祭品,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理解环卫工人的辛苦,自觉树立绿色环保意识,以自身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乡风、良好家风、保护生态环境做出积极贡献。树立绿色、环保意识,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燃禁放规定,倡导鲜花祭扫、植树祭扫、无烟祭扫,共同维护青山绿水蓝天。 

  遵纪守法,安全文明祭祀。全市广大居民群众严格遵守防疫、森林防火的相关规定,不在墓地、林区等场所焚纸烧香、燃放鞭炮,防止因祭祀引发火灾事故。积极主动到设置的祭扫专门区域、集中焚烧设备进行祭祀,并听从民政、公安、城管、环卫等部门工作人员安排,保证祭祀活动安全有序。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确保祭祀活动安全、顺畅、文明有序进行。 

  率先垂范,倡导厚养薄葬。党员干部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互相攀比,坚决反对丧葬祭祀奢靡之风,用实际行动影响家人、朋友和身边群众。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倡导生前敬孝尽心、厚养薄葬的文明理念。清明祭先祖,在心不在形。在治丧祭祀中,更加注重精神文化传承,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在城镇小区搭建灵棚,防止群体性聚集,以简约方式寄托哀思,营造文明新风尚。 

  告别陋习,文明祭祀,是我们共同的愿望。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响应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保护环境、共抗疫情,以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为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贡献一份力量!  

    

                                   平凉市民政局          平凉市委宣传部  

                                    平凉市公安局          平凉市自然资源局

                                    平凉市生态环境局       平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平凉市农业农村局       平凉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3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