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五字诀 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年检功效

  • 时间:2022-08-04 10:00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民政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平凉市民政局按照整体谋划、阶段推进、突出实效的工作思路,念好“训、摸、建、合、改”五字诀,采取“年检+专项行动+党建”模式,做实做细社会组织年检,协力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有力提升了市管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和内部治理水平。

训:分类举办培训班3期,以年检填报、人员管理、业务开展等为重点,培训秘书长、业务骨干118人次。抽查34个社会组织,向行政负责人、法定代表人面对面宣讲基本法规、非营利属性、内部治理等政策规定。配合市委组织部,对100名新业态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进行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培训。

摸:摸清3人2员(法定代表人、行政负责人、出资人,会员、党员),摸实2组织2机构(党组织、群团组织,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同步更新1表2册(理事监事备案登记表、会员名册、党员名册)。

建:根据年检信息建立党组织、群团组织,同步设立3个党支部,引导36个社会组织向市妇联申请成立妇女组织。建立电子信息资料,参加年检的111家市属社会组织,全部建立电子年检报告,30家社会服务机构建立了理事监事电子档案。

合:结合六个专项行动、创建文明城市、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向30个社会服务机构的举办者印发非营利属性告之书,对34家行业协会的会费情况进行了收集和公示,设立社会组织文明单位创建试点2个,引导5家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动员18家社会组织面向高校毕业生发布招聘岗位20个。

改: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督促整改2个社团18个分支机构命名不规范问题,对3个会费设置不合规社团、2家年检不合格社团发出整改通知,对2家党建阵地设置不达标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确保年检工作不走过场,检改一体,效能最大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