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养老服务“短板” 让“养老”变“享老”

  • 时间:2022-08-03 18:21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民政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养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应对我市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集中破解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不断满足农村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今年,市民政局立足市情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按照兜底与普惠兼顾、公办与民办并举、规模与质量并重、供给与需求相符的原则,围绕“补短板、扩普惠、强弱项”目标,通过资源整合、升级改造等方式,在崆峒区柳湖镇、泾川县城关镇、灵台县中台镇、崇信县锦屏镇、华亭市西华镇、庄浪县水洛镇和静宁县城关镇建设7个设施完善、功能多样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截至目前,7个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全部确定了项目建设地址,全面完成了项目前期工作,建筑面积7869.77㎡,使用面积5998.55㎡。省、市、县2100万元配套资金已全部到位。华亭市、庄浪、静宁已完成建设投入运营,其他县区正在加紧实施。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运营工作在全省率先发展,得到了省厅的充分肯定。

庄浪县水洛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医养、康养、托养、助餐等相结合的多功能养老服务中心,共设置床位66张,其中一、二楼和县人民医院医养结合设为老年病分院(医养中心),设置床位36张,重点对民政保障老年人和其他老年人开展老年病诊疗、康复理疗和能力评估;三、四楼为康养中心,设置床位30张,重点对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全托、日托等照料护理服务。中心设置患病诊疗区、生活照料区、托养照护区、文化娱乐区、老年餐厅等。同时开展为老年人提供助餐送餐、助浴助洁、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纠纷调解等服务,并通过智慧养老云平台为老年人提供线上线下服务,持续改善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为老年人提供更好更幸福的晚年生活。

将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最大化,已成为解决老年人医养需求的必然要求,这种康养结合型养老模式将‘医’和‘养’无缝衔接,能更好满足失能、半失能和高龄老人的健康需求,减轻社会、家庭的负担。下一步,市民政局将以庄浪县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试点,向全市推广实施,不断补足短板弱项,提高服务质量,真正将“养老”变“享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