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深化共建共享 促进城乡社区协商开创社会治理新局面

  • 时间:2022-06-14 10:22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民政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我市民政系统为拓展村民议事协商形式,增强村级议事协商的可操作性和规范性,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崆峒区柳湖镇十里铺村积极转变观念、与时俱进、抢抓机遇,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深入落实“有事您说话”“有事好商量”“有事大家办”“有事大家知”的村级议事协商工作机制,探索完善了“1134”村级议事协商模式,有效促进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形成,走出了一条城郊村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搭建平台“有事您说话”

一是强化领导夯基础。横向上,发挥村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明确职责分工,整合利用全村资源,保障协商事项落实;纵向上,建立组织架构,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议事协商格局。二是建设阵地聚合力在村委会专门设置村民议事厅,从上墙版面到室内设计再到桌椅选用,都采用“和谐温馨”主基调,进一步增强村级议事协商“一团和气”的环境氛围。三是列明清单定方向。积极探索采用“我为我村献一策”“我有话对村书记说”等活动,收集群众急需解决事项,形成“有事您说话”清单,定期召集村民议事小组成员对清单中列出的问题主动商量、主动解决、及时化解,为开展村级议事协商活动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完善机制 “有事好商量”

按照“探索—总结—提升”的思路,崆峒区十里铺村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组建了一支“1+7+X”的村民议事队伍,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多听群众说、多让群众讲、多帮群众解,让群众走进来、坐下来、讲起来、商定好、还想来,切实做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来商量。议事协商开展以来,崆峒区完善形成了一事一议会议制度,严格做到程序一个不能少、利益方一个不能少、发言一个不能少的“三不少”工作法,不断提升协商议事的规范化、程序化、民主化发展格局。

——创新方法 “有事大家办”

为丰富协商方式,畅通协商渠道,确保协商便捷、高效及时,十里铺村按照议事事项的重大程度,以小事简商、急事快商、难事众商三种灵活多样的协商议事方式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村党总支积极探索以社区精准化管理模式,将全村划分为14个网格小区,建立网格微信议事协商工作群,由网格员担任议事协商处理的第一责任人。凡是小事一般在微信群内由网格员发起后,征求大家意见,简便快捷处理结果,得到大家同意认可。凡是急事由网格员、物业管理、村委会负责人电话联系碰头及时商议方案尽快解决。凡是难事大事经村党总支、村委会召集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征求巷道居住村民意见同意实施。通过运用各种灵活机动的村民议事协商方法,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急事不过夜,矛盾不上交。

——跟踪问效“有事大家知”

一是集体事务公开化。结合“四议两公开”,对涉及村级事务及时公开,切实保障群众“三权”权益,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赞誉。二是设立“红黑榜”,做到“人人参与理事”。细化实化民主监督各项程序,利用村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红黑榜”,及时公开议事协商结果和落实情况,让干得好的发发光、干得差的丢丢丑,切实增强抓落实的行动自觉。三是及时督导问效。村委会通过“四不两直”等方式,定期对小区物业公司工作情况进行督导、通报,针对需要改进的事项,制定简洁明了、实用可行的规章制度,将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纳入规定,有效约束村民,解决管理难题,持续提升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