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塔社区“三融三力” 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 时间:2022-06-14 10:19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民政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自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崆峒区民政以“促进社区居民自治与网格化服务管理良性互动”为主题,通过聚焦组织创先、创新工作机制、培育社会组织三个方面,扎实开展了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创建试点工作,省、市、县(市、区)关于平凉市崆峒区东关街道宝塔社区在积极探索城市社区治理能力的实践过程中,围绕“党建引领、创新治理、居民自治、共建共享”的工作思路,精准定位社区治理短板与痛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探索“三融三力”为抓手的社区治理途径,使治理优势与效能逐步显现,使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以“资源融汇”集多方力量,夯实社区治理“凝聚力”。针对辖区复杂多样的治理环境,建立健全“1+5”联动体系,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以党建联席会议为平台,推动形成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架构,结合各单位资源优势和居民服务需求,形成项目清单,推动社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向更高水平迈进、整体质量向更深层次跃进。

以“网格融管”延伸服务触角,强化社区治理“助推力”。依托社区网格管理体系,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一是网格管理精细化。宝塔社区实现了社区划分为19个网格,按照“一长四员”模式,打造独具特色的网格管理队伍,全面推行“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提情知策”的四提必知工作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二是网格管理智能化。充分利用“综治e通”信息平台,连接“网格、楼栋、单元、户”的四级纵深,建立以“人、地、事、物、组织”为核心的基础数据库,实现“一次采集多次使用,一家采集多家使用”的共享数据,现已完成综治平台信息录入4844户,12484人。三是网格管理多元化。社区着力将“管理”转变为“服务”,通过“点单式”服务,精准“配餐”活动内容,形成多方参与、多元共治、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机制。

以“近邻融合”推进精准服务,增强社区治理“内生力”。结合辖区特点积极倡导“远亲不如进邻”理念,聚集“邻资源”,实现居民与居民之间近邻互助、居民与组织之间近邻守护,增强社区治理“内生力”。一是邻里事、大家议,强化居民自治。通过社区搭建的“协商议事室”“流动议事厅”等平台,按照联席议事、协商解决、公开结果、监督评议的仪式流程,变群众“张嘴发牢骚”为“民商求共识”,形成“邻里事、邻里议”的良好氛围。二是邻里事、有章程,强化法治保障。加强社区与派出所、司法所等专业力量的协作,建立“1+N”矛盾调解机制,将党员、民警、司法所、律师、物业等融入到网格当中,加大群众普法力度解决群众“大”问题。三是邻里事、大家讲,强化德治作用。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好邻里”、“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讲、新风正气传得开、陈规陋习必须改”以点带面提升社区文明新高度。四是邻里盼、有回音,提升服务效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为民服务效力。着力打造“宝塔社区群众文艺活动圈”,连接整合辖区内各方资源,拓展“近邻”内涵,增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