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城市更新 创建文明城市】平凉市民政局开展全市养老服务领域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 时间:2022-06-23 09:34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民政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认真做好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民政领域住房安全,近日,平凉市民政局按照“科学排查、精准治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积极开展全市养老服务领域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提高思想站位。自湖南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后,市民政局闻令而动,突出“快”字诀,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市民政局成立了全市养老服务领域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度全市民政系统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认真研拟方案。结合全市养老服务领域自建房实际情况,制定下发了《全市养老服务领域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排查范围、排查内容、实施步骤、工作要求以及危险房屋治理工作安排等内容,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严密组织排查。市、县两级民政系统采取“四不两直”和上门调查的方式对全市养老机构和场所逐一进行上门排查。对于存在坍塌风险和重大火灾风险隐患的自建房,第一时间清人、封房,明确危险区域,设置警示标识,确保不住人、不使用,需要停业的坚决关停,妥善安置已入住的老年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强化联合协作。密切与住建、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协调联系,通过“三位一体”联合执法检查等举措,准确认定违法违规行为,提高排查整治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做好排查数据信息、结果的共享互认、移动处理、联合执法等工作,形成事前沟通、事中协作、事后反馈的工作机制,调动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建立全方位、立体化排查模式,最大限度排查发现问题隐患。

平凉市民政局将按照专项整治要求,严密组织排查整治,持续开展检查督导,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原则,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