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积极安排部署未成年人暑期安全保护工作

  • 时间:2022-07-26 11:15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民政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期,为进一步做好我市未成年人暑期安全保护工作,根据国务院未保办、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平凉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就做好全市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及时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

通知指出,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家庭的梦想,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亿万家庭的幸福安宁,既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为了有效防止暑假期间,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不到位、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安全防范知识缺乏等原因导致发生未成年人安全事件,各相关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未成年人暑期安全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把保护未成年人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牢牢掌握安全保护工作的主动权,以科学有效的措施、扎实有力的实际行动保障未成年人暑期安全,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通知强调,各相关单位要把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宣传在前面、教育在前面、提醒在前面、督促在前面,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工作,不断加强人民群众和未成年人安全保护意识。要积极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甘肃省未成年人保护强制报告制度设施办法》等宣传工作,积极宣传普及安全常识和常见意外伤害处理等知识, 提高未成年人安全保护能力。要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督促监护人对未成年人进行安全教育。要集中开展防溺水、防疫情、防触电、防火灾、防性侵、防拐骗、防欺凌、防涉毒、防网络沉迷、 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防自然灾害等方面的知识讲座。针对暑期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易发多发的特点,要进一步完善预警预报手段,提醒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早做好防范。

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要紧密结合季节特点、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实际,细化工作责任,认真梳理风险隐患,研究破解措施办法,堵塞安全防护漏洞,筑牢未成年人暑期安全保护工作“防火墙”。民政部门要履行好未保工作协调机制牵头职责,充分发挥成员单位优势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做好未成年人暑期安全保护工作。各县(市、区)未保工作领导小组、市直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各类涉未成年人机构场所内外的风险隐患排查,防止发生安全事故。要加强对网吧、游戏厅和酒店、宾馆等场所的巡查,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不良影响或侵害。要加强对人口集中居住地区河湖明渠的巡查,防止未成年人野浴溺水,切实保障未成人生命健康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