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安排部署民政系统贯彻落实工作

  • 时间:2022-06-07 11:05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民政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6月6日,市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长专题会议精神和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对民政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认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为统揽,全面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描绘了未来五年甘肃发展的宏伟蓝图,对推动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要求,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民政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代会精神的热潮。要坚持以上率下学,局系统领导干部要带头学、集中学、研讨学,吃透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把握大局大势学,认真学习党代会部署要求,细化贯彻落实措施,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在民政领域全面落实,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党代会做出的新判断、新谋划、新部署完整准确贯彻到民政具体工作当中。要紧密联系实际学,各科(室)、各单位要找准与省党代会各项工作部署的结合点、切入点,谋划具体落实举措,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认真贯彻国务院33条稳经济政策措施中涉及民政兜底保障政策措施,结合我市实际,尽快研究细化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积极会同发改部门,满足条件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为低保、特困、孤儿等困难群众按标准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进一步健全主动发现、主动救助机制,做好因疫情影响和因灾遇困人员生活救助。及时处理监测预警信息和群众来信来访,确保困难群众一个不落地得到及时有效救助。二要加大力度提升养老服务质效。加快7个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实施进度,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建成任务,10月底完成设备安装并投入运营。督促指导有关县(市、区)加快养老服务项目前期工作。采取“政府扶持、村级主办、志愿引领、社会参与”相结合的模式,在每个县(市、区)打造3-5个面向全体老年人的互助老人幸福院示范点,建设“长者食堂”。扎实做好居家适老化改造、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和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防范等工作。精心筹备召开全市养老服务现场推进会。三要积极推动殡葬管理服务改革。抢抓国土空间利用规划调整的有利时机,衔接自然资源、林草等部门,将建设公益性公墓用地纳入国土空间利用规划范围,做好项目申报等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殡仪馆及公益性骨灰安放堂建设进度,确保年内投入使用。大力倡导群众文明祭祀、丧事简办,弘扬时代新风,持续推进殡葬移风易俗。筹备召开全市殡葬改革现场推进会。四要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分类指导、科学管控,常态化落实好养老、儿童和社会事务领域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力度不减、措施到位、常态长效,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认真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措施和省委、省政府35条实施意见,压紧压实县、乡属地责任、服务机构直接责任和民政部门监管责任,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和财产安全。五要切实加大重点工作调度和推进力度。进一步加大项目督查调度力度,确保列入今年省厅和市政府大盘子的民政基础设施项目按时间节点迎头赶上。要紧盯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和重要指标,认真对前五个月工作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加快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