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筑牢乡村振兴基石——静宁县威戎镇威戎村打造“1+5+N”乡村治理模式

  • 时间:2022-08-03 16:57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民政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我市静宁县威戎镇威戎村围绕乡村振兴总目标,积极打造实施“1+5+N”乡村治理模式,着力打造文明祥和威戎党建品牌,形成党建引领、民主协商、多元参与为一体的良好发展局面,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一是新建一个党群服务中心,提供坚强治理保障。依托新建威戎村党群服务中心,深化拓展集党员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协商议事大厅、道德银行、民俗家训馆等15个功能为一体的基层组织架构,建立健全党群活动、工作例会、一次告知等8项制度,实现阵地、机构、人员、牌子、制度、设备“六有”。通过选举将一批年轻有为、德高望重、乡贤能人纳入村“两委”班子,成立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共卫生、妇女儿童等功能委员会,按职能入住功能室,引导其积极发挥基层治理作用,为村级自治建设添砖加瓦。

二是探索组建五个功能小组,全面提升治理效能。按照“党建引领、支部推动、企业领办、村企联建、党群共赢”的建设思路,打破村级行政界限,整合全镇的56名优秀党员,吸纳村“两委”成员,企业负责人、“归雁工程”成功人士等坚实力量,组建成产业提质、基础发展、矛盾调处、环境美化、劳务服务等五个功能小组。小组按照自身职责,按照“四议两公开”议事协商制度,带领村民解决各项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形成党员带头、企业帮带、能人指引、大众参与的乡村治理发展力量,全面提升了乡村治理效能。

三是建立多元参与共治体系,着力增强治理活力。围绕发挥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建立健全多元参与共建机制,成立村民议事会、乡贤理事会、法制宣传、协商议事会、志愿服务协会、巾帼服务队等N个功能组织,各组织根据自身职责,开展相关工作,听取民声、了解民意、集聚民智、解决民事,开展村民说事议事32场次,组织志愿者服务孤寡老人、留守儿童57人次,法律法规宣传200余次。大力宣传推广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红黑榜等做法推行移风易俗实施,评选表彰“五美庭院”“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54人次,形成共建共治共管共享的良好基层治理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