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城市更新 创建文明城市】“长者食堂”:——一餐热饭知冷暖,办出群众幸福味

  • 时间:2022-08-03 09:43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民政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大规模转移,孤寡、独居、高龄、腿脚不便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逐年增多,其中“吃饭难”成为养老服务的最大“痛点”。为解决好老年人“一餐热饭”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加快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激发变量、提高质量的原则,通过县级财政配套、县级福彩公益金资助,在人口集中、老年人数量多的中心村,利用现有设施,采取“政府扶持、村级主办、志愿引领、社会参与”相结合的模式,“十四五”期间,每个县(市、区)分年度建设改造投运一批面向全体老年人的互助老人幸福院,配套建设“长者食堂”,配齐设施设备和工作人员,为农村留守、空巢老年人提供以助餐服务为主的“六助”(助餐、助医、助浴、助洁、助急、助行)服务。

今年,各县(市、区)充分结合总人口数、老年人数、服务半径等情况,科学规划布局,确定具体村社,充分利用运营补贴、公益性岗位等政策,探索管理运营模式,合理确定服务标准,打造3—5个互助老人幸福院示范点,配套建设“长者食堂”。截至目前,华亭市4个、庄浪县3个互助老人幸福院示范点已建成投运,其余各县、区正在加紧推进。

华亭市民政局积极探索形成“两步走三保障”的发展思路和“三制三坚持”的管理机制,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创建“长者食堂”,从“一餐营养热饭”入手,着力打造农村“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在时序步骤上,提出“两步走三保障”的发展思路:第一步,以基础设施相对较好的村为重点,建成西华镇裕民村、什民村、东华镇前岭社区、安口镇安丰社区4个“长者食堂”,用1年时间探索路径、积累经验。第二步,立足基础设施较差山村逐步扩大范围,从2023年开始,力争用4年时间在华亭市老年人口较为集中、老年人需求较为迫切的村和社区实现应建尽建。人员场地设施有保障,所在村社提供独立不少于60平米 “长者食堂”建设场地,配齐冰箱、消毒柜、餐桌、餐椅、餐具等基本设施设备及消防应急等用品,配备公益岗餐饮服务人员2名,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筹建资金有保障,按照民政局补一点、镇村筹一点、帮扶单位帮一点、社会爱心人士捐一点“四个一点”的模式筹集建设资金,主要用于“长者食堂”设施购置,服务人员工资补助,水、电、煤费用和部分就餐对象就餐补助等。消费来源有保障,将分散特困供养对象、经济困难老年人、空巢及留守老人、重点优抚对象老年人、全额低保对象老人等政府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纳入重点服务范围,实行补助就餐,动员特困老人每月从生活费中交纳伙食费100元,统筹护理费50元用于助餐补贴;同时,根据辖区内实际情况适度拓展对象范围,将其他有助餐配餐需求的老年人、困境儿童纳入其中,实行成本价就餐,每人每月200—300元不等。

坚持以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施行“三制三坚持”管理机制,确保长效运营。实行分工负责制,在具体工作中,民政局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研究制定了《华亭市“长者食堂”建设运营实施方案》,指导各乡镇做好“长者食堂”的建设和规范运营。乡镇落实主体责任,引导村委会充分发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着力把“长者食堂”打造成拓展居家养老服务的重要阵地,助力老年人幸福生活的重要平台。实行事务公开制,“长者食堂”全部建立独立的管理账务,申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人员全部持健康证上岗。同时,严格落实“六公示”制度(食品经营许可证、工作人员健康证、收费价格以及就餐优惠内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承诺制度、举报电话全部上墙公示),实现了公开透明、规范管理。实行多方评估制,在加强督查评比的基础上,引入群众评价机制,乡镇、村(社区)坚持定期召开老年人助餐服务机构、服务对象座谈会或开展问卷调查、访谈,真正做到服务由群众享受、工作受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判。坚持广泛宣传,持续宣传推广助餐服务,在农村老年圈形成“好吃不贵,便捷周到”理念意识,确保群众对助餐服务的知晓率达到80%以上。坚持分类服务,对家庭住所较近的老人,集中组织到食堂就餐;对少数居住偏远、行动不便以及正在公益性岗位工作的人员,实行送餐上门,尽量让每一名有助餐需求的农村老人都能享受到助餐服务。坚持健康配餐,严格遵循医养康养结合的服务模式,组织登记在册的老人进行健康体检,针对不同体质老年人提供健康餐,做到荤素搭配、营养丰富、合理均衡;每逢传统节日,食堂还专门举办聚餐庆祝活动,丰富老人文化生活。

“长者食堂”的建设是认真落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号召的现实举措,是逐步满足农村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是助推高品质、多元化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构建的经验积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