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城市更新 创建文明城市】打击“涉老”诈骗 守好老人“钱袋子”——平凉市民政局打击养老诈骗在行动

  • 时间:2022-06-23 17:21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民政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扎实开展,进一步增强广大老年群体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维护老年人健康安全,近日,市、县两级民政部门组织反诈宣传团队深入养老服务机构、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村社广泛开展养老诈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大爷、大娘如果有人打电话跟你讲有养老项目特别好,让你发银行卡账号密码给他,你千万不要相信噢!”某养老机构内反诈宣传队成员耐心地给老年群众讲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相关知识,重点围绕“涉老”诈骗在我们生活中的“模样”、主要类型、如何预防诈骗等视角,通过典型案例向老年群众普及“涉老”诈骗的特点及手段,提醒老年群众面对陌生人以销售“养老产品”、投资“养老项目”、代办“养老保险”等方式发放赠品、免费体检时,要保持高度警惕,切勿因贪图小便宜落入诈骗圈套。

反诈宣传团队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社区内的老年人讲解养老诈骗常见套路、如何识别养老骗局以及如何进行自我防范等内容,并分析上当受骗的原因,引导社区内的老年群众积极参与到“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来,进一步提高自身防骗“免疫力”,提高老年群众识骗防骗能力。

反诈宣传队进入村社将一份份“老年人权益保护宣传册”“老年人权益明白卡”送到老年人手上,同时,宣传队成员结合老年群众存在不识字、理解能力下降等情况,通过图文解说的方式将老年群众可能陷进的“保健品”骗局、“投资返利”骗局、“免费旅游”骗局、“中奖”骗局等多种诈骗典型案例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引导大家不要向非家庭成员透露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存款信息,更不要向陌生人转账、汇款,发现有诈骗嫌疑,要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使防诈防骗入脑入心。

通过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专项行动的社会知晓率、家庭覆盖率、群众参与率,让“涉老”反诈宣传家喻户晓,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下一步,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将持续保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强大攻势,积极探索部门联动、地区联动模式,统筹推进专项行动各类工作稳步推进,确保专项行动打出声威、打出成效,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