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引领基层治理新风尚

  • 时间:2022-08-03 18:07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民政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在社会治理和社区建设中作用彰显,不断提升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我市1456个村82个城市社区已全覆盖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盛夏时节,步入崇信县黄花乡黄花塬村,纵横交织的硬化水泥道路,花红柳绿的行道景观带,缤彩纷呈的民俗文化墙,构成了一幅生机盎然的美丽乡村画卷。路旁的《村规民约》格外醒目,条文通俗简洁、契合村情,为村民提供了行为示范、精神引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充分调动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黄花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推广“积分制”模式,将破除陈规陋习、红白喜事简办、抵制高价彩礼、志愿服务等移风易俗新内容纳入积分设置,通过物质奖励和荣誉奖励,让积极参与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工作的村民实现“名利双收”。

自从有了这个村规民约,村民乱扔垃圾、乱倒垃圾的现象没有了,都能自觉爱护环境,村上的公共财物也没有人损坏了,邻里之间有啥困难都能相互帮衬,民风更淳了,村子也变得更美了,《村规民约》的制定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素质,增强了基层法治德治自治水平。如今《黄花塬村村规民约》不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更融进了村民的心里,一条条村规民约,不仅吹来了文明新风,而且开出了幸福和谐的花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